松露菌花膠湯(4位用)

材料(4位用)︰

花膠 (1隻﹕3至4頭,即 1斤有3至4隻)宜選用乾貨,厚身的具嚼頭及豐富膠質。優質花膠不須以薑蔥出水,但啤水時間要足夠,才會發脹及變白。要注意,在浸發過程中,所有容器需潔淨,千萬不可沾到油分,否則影響花膠質感。另外,花膠不宜煲煮,以免溶化。

黑松露菌 (3両)來自法國,帶獨特的幽香,乾身的味道較香濃,適合用來做燉湯。新鮮的則常用於西湯,宜最後刨成薄片灑在湯上,才能直接品嘗到黑松露菌的真味。另可用松茸或鮮人參取代。

上湯 將老雞、赤肉及竹笙汆水,加入黑松露菌,再放進清水中用猛火燉6小時成上湯。隔料盛起,下適量鹽作調味。

竹笙 (4條﹕每位1條)宜選用乾身,因新鮮的不耐放,價錢亦較貴。

嫩雞 (4件)用鹽醃好後蒸熟,備用。

製作步驟︰
1.先浸發花膠:用清水浸2至3日,再以刷擦洗乾淨,煲滾水後熄火,放入花膠,冚蓋浸泡一晚,第二天早上將花膠啤水(在水龍頭下不斷沖水)2至3小時。重複滾水浸泡及啤水步驟兩次,每次只須浸泡2至3小時,視乎花膠的厚薄而定。薄身的花膠筒只須浸泡一小時,否則會變腍。
2.花膠切片。
3.在碗中放入黑松露菌、花膠、竹笙及嫩雞。
4.注入上湯。
5.以猛火燉15分鐘即成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