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煙靚湯好飲品

【明報專訊】在一片戒煙熱潮下,香港一些熱門網站,也流傳着一些中藥戒煙湯、戒煙茶等「藥方」,例如以魚腥草、地龍、遠志、薄荷、甘草、人參等煲湯,或是以魚腥草水煎為茶飲用等。

馮玖醫師看過藥方後指出,魚腥草有清熱解毒作用、地龍及遠志則為安神,原則上沒大問題。不過,這些藥材味道甚怪,如魚腥草帶有腥臭味,若以此煲製湯水甚至直接冲茶,味道會比苦澀更難接受。

她指出,戒煙期間,人會容易感覺口乾,所以鼓勵病人多飲水來滋潤,而一些「好味道」的家常湯水,其實都有助吸煙者日常調理體質﹕

1、百合四錢、蓮子五錢、雪梨及豬適量
作用﹕煙癮發作時,戒煙者不時會感到心神不安。此湯水有安神潤燥之用。

2、花旗參三至四錢、豬適量
作用﹕絕大部分吸煙者體質傾向燥熱,氣管功能欠佳。花旗參有清熱補氣作用,可作調理。

3、石斛四錢、龍眼肉二錢、瘦肉適量
作用:此湯有滋陰、安神作用,適合平日易咳多痰的燥熱吸煙者飲用。

(上述分量以一人計,將材料煲製1至1.5小時即成)
除了飲用清水,馮玖亦建議可自製一些有生津解渴及清熱功效的簡便飲品,解渴之餘,煙癮起時呷一口,也有分散注意力的作用﹕

~四分一個羅漢果及山渣,以熱水浸,一杯可重複加水添飲。

~菊花或金銀花,加適量山渣及薄荷,以熱水冲飲。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