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榖加役飯

■五榖加役飯材料﹕

紅米100g
橄欖油3湯匙
木耳 50g(浸發)
大豆芽 50g
白米200g
味醂 60ml-
乾香菇 4隻(浸發)
牛蒡 1條(約100g)
糙米100g
低鹽醬油 30g
紅蘿蔔 1條(約200g)
松子仁 50g
■步驟﹕
(1)紅米、糙米及白米混合淘洗後,以3份水兌4份比例,開始煮飯。(例﹕300ml水兌400g米)
(2)牛蒡去皮切絲浸水備用。
(3)木耳、乾香菇浸發,連同紅蘿蔔切絲備用。
(4)以橄欖油起鑊,加入木耳及香菇絲炒至乾身,再加入紅蘿蔔絲及大豆芽。
(5)加入味醂及低鹽醬油兜炒後,再加入牛蒡絲。
(6)飯滾時,把上述炒好材料連汁加入飯煲內繼續煮。
(7)當煮飯指示燈熄滅後,掀起飯煲蓋,把材料及飯撈勻後,再按一次煮飯掣至指示燈熄滅。
(8)以乾鑊烤香松子仁,灑於飯面即成。

■Howard精點﹕連汁再煮水分足

「步驟1」的水與米比例,水偏少,原因是「步驟6」時,會把炒好材料加入再煮。
把這些材料於炒菜時產生的水分,加入飯中連汁再煮,米飯的水分比例便剛剛好。

˙紅米糙米不用浸
紅米及糙米不用先行泡浸,原因是烹調過程中會按兩次煮飯掣。經較長時間的煮焗,紅米糙米都會變腍。

˙烤松子仁忌猛火
松子仁含大量油分,猛火易焦。用乾鑊(即不放油)烤至微焦即可,松子仁離火後,仍會因為內存熱力而變深色
‧紅米﹕含維他命B1、B2、B6,有助神經及免疫系統發展,紓緩壓力,促進新陳
‧紅蘿蔔﹕含維他命A,能抗氧及改善視
‧牛蒡﹕又稱「窮家人參」,能強身健體
‧黑木耳﹕黑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、雜質黏走,可清胃滌腸
‧大豆芽﹕大豆含異黃酮,功能抗氧,預防骨質疏鬆

吃加役飯,實在益處多。若在早上吃就更好,因為上午多吃碳水化合物,有助應付一天的壓力;要不,帶回公司做便當也很合適。回家試做一趟,給伴侶和家人齊來「加役」吧!





沒有留言: